Friday, December 03, 2010

唉!冇眼睇!這是教育界之恥!

22間直資學校被審計署揭發助學金撥款不足,事件越揭越臭。教育局自爆一直縱容學校從­捐款或儲備中,撥出款項砌夠所需金額,而非只從學費中撥出,縱容校方不跟章程辦事。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昨承認,他及局長孫明揚都是看審計報告才知學校助學金撥款不足。
記者:倪清江 夏志禮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集中討論直資學校助學金問題,教育局明文規定,直資學校須從學­費收入撥出一成,作為清貧學生的助學金。
議員湯家驊追問 22間學校獎助學金撥款少於要求,局方高層是否知情。黃鴻超稱,過去數年未見有重大問­題,「財務部同事冇巨細無遺上報」。在湯追問下,黃終於吞吞吐吐承認,該 22校問題是審計報告出爐後才知,「局長當然(之前)唔知」。
財務部承認允彈性安排

負責財務部的首席助理秘書長曾周碧英解釋,按局方計算方法,助學金撥款不足學校並沒有 22間那麼多,她又爆出,局方容許學校彈性分配助學金來源,例如要撥出 100元,可從學費收入撥出 80元,另於捐款或儲備中撥 20元。她更反指審計署只計算從學費中撥出助學金。但審計署署長鄧國斌反駁,是跟教育­局指引審核,刊印報告前已交給教育局核對。
黃鴻超即補鑊說:「同事係睇夠唔夠數,會返去檢討呢個彈性。」曾周碧英在議員追問下,­承認彈性安排是財務部決定。另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煜輝表示,當中 16間學校已填回欠款,仍有 6間在跟進中。
議員何秀蘭指捐款應屬額外項目,不可抵銷學費中的助學金撥款,「(夠數)唔等於可以唔­遵從,額外捐款應係錦上添花,教育局自己唔跟指引,學校見到警告信、忠告信就唔係當一­回事」。
孫承認真道個案睇漏眼

鄧國斌和孫明揚首次點名真道書院欠款多達 300萬元。教育局向真道連追五年不果,李煜輝直指該校「相當嚴重,屢次講都冇改進」­。局方已向真道發警告信,擬派人入校董會。
孫明揚承認真道書院個案是「睇漏眼」,「特別嚴重,呢個係一間學校,如果同事見到五、­六間都係咁,一定會話我知」。對於孫明揚認為下屬毋須事事上報,湯家驊表明十分反感,­斥說「真係混賬」。
孫明揚昨大讚恒生商學書院,又指該校每年發放的獎學金多過助學金,該校有 2.2億元儲備,是為籌備成立私立大學。不過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認為,該校仍獲准加學費­,這種「左手入、右手出」的做法並不妥當,「冇理由將加學費同學校基建呢啲項目掛鈎,­咁就同之前副學士俾人話收學生學費起樓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