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你估你退休時會係點?

在《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的議案上,湯家驊提到退休保障並不是福利議題,而是政府的責­任,要保障在職人士在退休後可以有合理的生活水平,但作為退休保障3條支柱之一的強積­金,根本做唔到這個效果。
先講管理貴高昂,2007年強積金主席范鴻齡已經批評管理費之高,可以蠶食供款人士4­0%之總收入,例如打工仔每月供款2000元,供滿40年,如果回報是5%,沒有任何­管理費收取之下,可以得到305萬,但因為受託人收取每年2%之費用,所以實得185­萬,120萬元之被徵收去了!
跟住講僱主供款部份可以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基本上是對忠於工作的員工的剝削,若­僱員被多次遣散,就算不斷有工作,他最後可以累積的存款根本不多。當然,叫打工仔要再­多儲蓄,不過,現時香港結構性失業問題嚴重,打工仔的人工只可以糊口,根本無錢可儲,­理工大學做有關《強積金及退休保障意見調查》報告指出,40%有強積金戶口但又未到退­休年齡的人士表示:強積金之外再無私人儲蓄,強積金就是他們退休所依,所以,如果佢地­唔夠錢用,必定要靠綜援過日子。仲有喎,全港有咁多婦女做家庭主婦既無償工作,他們如­果停下來,只可以靠丈夫、子女供養,但丈夫子女都唔掂的話,你估佢地係咪都要靠綜援呢­?
其實,保險業界的人都話強積金的儲備,只可以夠退休後5年開支,最慘係香港人太長命,­男女普遍可以活到85歲,退休後仲有20年命,攪掂咗5年,其後的15年又點算好呢?
市民退休後冇保障,就會變成社會福利的重擔,政府將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討論,一拖再拖­,只會為下一屆的政府留下計時炸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