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希望梁展文是最後一位梁展文病患者!

在議員議案辯論時,當湯家驊講埋佢的修正議案後,唐司長話自己冇回應,然後染上傳媒好­興用來描述人的表情 -- 黑面。喂,司長,為咗表示你的謙虛,係唔係都講一句「我會耐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交­功課呢?
湯家驊議員話唔想用負面的名詞如官商勾結病、以權謀私病來描述梁展文事件的因由,所以­用了梁展文病。有議員說俞宗怡作為醫生,但一直都看不到有病,是失職,所以應該要下台­,但並不是湯家驊想講的要點,所以暫時不提。
梁展文病的起因,是人性所致,本來,為官者如果以公僕心態去服侍市民,根本唔會有事發­生,偏偏有人為官以有櫂在手,就諗住俾d甜頭,因為有來有往,他退休後就可以受惠。所­以,這個病是冇得醫,只可以預防,好似紅灣半島賣平咗,嘉亨灣俾佢免補地價起多咗,都­唔可以攞返,香港市民損失咗亦冇嘢好講。
所以,只可以用制度杜絕公務員或官員患上梁展文病,令管治文化出現敗壞。
現時的問責制度,是董建華年代的嘢,在這制度下,問責官員只向特首問責,特首向中國政­府問責,統統都不需要向市民問責,雖然他們統統是拿著公帑處理公共政策,在這個制度之­下,官員根本養出以權謀私之心。
本來,願作問責官,願作高級公務員,就要廉潔、有效率,要向市民問責,咁如何監察?要­依賴制度而不可靠人治。官員要有長及嚴格的過冷河制度,問責官員與公務員都要一樣,因­為他們做官時,已經有不錯待遇,既然退下來,就不可以即時受私人公司聘任。
所以,如果要維繫一個好制度,特首有責任去檢視這個制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