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10

權力的藝術


電話中的她告訴我,她爸爸堅持她到港後一定要和我聯絡,令我感到一份淡淡的欣慰。她爸爸是一位著名的御用大律師,已沒見二十多年了。我們在多宗重大案件如和記創辦手提電話一案裡合作過。最後一次是佳寧倒閉案。可惜當我自己也當上御用大律師後,便再沒有合作的機會了。最後一次見面是在英國倫敦開會後到他家中探望。他的家是一座十七世紀古堡,距離倫敦大約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夏天,我們坐在古堡城樓上午餐,吃的是我一生唯一一次品嘗過的花卉和草葉。當時,他的女兒才十二歲。今天聽到她的問候才赫然醒覺確是歲月不留人。

離港前,她送來了一本一行禪師的著作《權力的藝術》(The Art of Power)(編按:中譯本的正式譯名為《生命真正的力量》)。一行禪師是著名的詩人及和平主義者,於一九六七年曾被小馬丁路德.金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近代少有宣揚和平的佛學禪師。

這是一本對所有從政者當頭棒喝的書。政治和權力是最能腐敗人性的東西。我們對權力的定義往往與財富、成功、名譽、政治和軍事等掛勾。但權力的定義是否真的如此狹窄?從另一角度看,我們對如何待人接物、自己的喜怒哀樂、甚至一言一行,均有某程度的控制權。假如權力的目的是滿足自己對快樂和安穩的追求,那麼我們也要問一問自己,是否只有傳統上的權力才能令我們達到這人生目標、才能給予我們那份無可替代的良好感覺?一行禪師所談的,是內在的權力、是心靈的權力。人生最快樂的境界是一己的祥和,是人與人和睦相處的關愛;要達到這境界,內在和心靈上的權力比任何其他世俗的權力更為重要。

拿著這本書實在有點感動。小女孩今天已是亭亭玉立的淑女了,想不到她竟可毅然放棄傳媒工作,獻身佛門,尋求真正永恆的祥和與快樂。我已經記不起她的面容,但她的勇氣和選擇卻令人羨忌不已。但願她能尋找到她追求的目標。回看自身還浮沉於這政治染缸裡,忽然有股超現實的衝動:假如有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