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消費者的藝術


上周已故國畫大師徐悲鴻的一幅水墨畫《巴人汲水圖》在北京竟然以一億七千一百萬人民幣成交,刷新中國畫拍賣之世界紀錄。這是自零七年劉小東的《三峽新移民》拍出二千二百萬與零八年的《溫床》拍得五千七百多萬,及上月李可染的水墨畫《長征》以超過一億人民幣拍賣價成交以來的再一新高。這些拍賣紀錄不但令世界藝術收藏家頓時側目,也令近代中國畫成為了這些超級消費者的新焦點。

很多人認為這一切皆是從近代畫家陳逸飛而起。早於一九九九年這位英年早逝的藝術家其中一幅名為《潯陽遺韻》的油畫已經拍得近三百萬元人民幣的高價,令很多西方油畫收藏家對中國後起之秀赫然起敬。陳逸飛當然不是近代中國油畫家的唯一表表者。事源始於「北京寫實畫派」(後稱「中國寫實畫派」)的成立。這派別最初由艾軒、楊飛雲及王沂東等成立,共十三人,及後人數增至三十人,包括陳逸飛、冷軍和張義波等。

所謂寫實畫派,是指這些藝術家的作品以寫實技巧著稱,特別是他們的作品幾可與照片亂真,筆鋒細膩,構圖仔細,當你第一眼看到時實在很難不深深吸一口氣,讚嘆那近乎登峰造極的畫工。

當然,也有很多自命對藝術有深入研究的人批評這些寫實作品太重繪畫技巧而缺乏創意,特別在取材、意境和構圖方面始終追不上其他國際大師的作品。這些批評是有點不公平的。這些寫實作品絕大多數均以中國文化和現實生活為題材,他們所捕捉的是中國人眼中的藝術,國際市場一時難以接受是可以理解的。但欣賞藝術,是極為個人的;只要你喜歡、又付得起鈔,管他!

家中也有多年前買下的一幅張義波和兩幅王貽華的作品。這些作品置下時價錢還可以,不知他朝辭官歸故里時,是否夠養老之用?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