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驕傲與悲哀


如果你今天一覺醒來沒有發覺這世界有甚麼改變,那麼你便錯了!今天是歷史上第一次有中國國民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位國際公認的中國民主鬥士。你和你的後人,會記得今天。

也不覺得為劉曉波的文章辯論是否有煽動顛覆國家制度的用意或效力有甚麼意義。反正法庭判了他是罪犯,他便是罪犯。判決改不了,制度更改不了,但也改不了公義所在。餘下的,只是舉世熱愛民主自由的人怎樣看整件事。諾貝爾和平獎過去當然有極具爭議性的得獎者。但經過一百零九年、一百二十一位得獎者,諾貝爾和平獎的公信力在國際間是毋庸置疑的。雖然諾貝爾建立和平獎的遺願及他心目中對「和平」的定義,一直都沒有清晰的界定,但這是可以理解的。

「和平」的定義不應只局限於國與國間停止軍事鬥爭之狀況,而理應伸展到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自由、和睦共處。孟德拉(1993) 、昂山素姬(1991) 、德蘭修女(1979)、馬丁路德.金(1964) 均是在這方面有重大貢獻的表表者;而最令人遺憾的,當然是甘地雖然被多次提名(1937、1938、1939、1947 和1948) 而始終未獲頒獎,以致當達賴喇嘛於一1989 年獲頒發和平獎時,諾貝爾委員會的主席曾說這是「部分對甘地的記憶之讚揚」。這些偉人雖然很難說對國際間的和平有何獨特貢獻,但他們都是和平使者。而今天,一位中國書生亦躋身其中。這不是政治主觀所能改變或抹殺的。從某角度而言,今天的頒獎是對新中國政治制度失衡、不容異見、漠視民權自由的控訴多於讚揚劉曉波之個人成就。正因如此,身為中國人,今天是我們感到驕傲的一天……但也是我們感到悲哀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