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故事


話說有人到衙門擊鼓告狀。衙門的師爺問: 「為什麼要擊鼓?」那人答: 「我一家八口住在大地主的柴房,辛勞多年,現在孩子大了,要成家立室;但是瘦田也買不起一塊,該怎麼辦?」師爺答: 「大人任期還有一年便滿,你還是等下一任大人上任後再來吧!」那人道: 「等不了!孩子已大,媳婦要過門,連站的地方也沒有!」說罷跪在地上不肯走。師爺沒法,只好呈請那朝廷欽點的九品芝麻官升堂。

芝麻官聽了告狀原因大怒,拍著枱說:「你有瓦遮頭已是福氣,告什麼狀?」那人答: 「你上任時不是說過福為民開,做好這份工嗎?」芝麻官大罵: 「他媽的!我當官全因大地主為我向朝廷請命,你出過什麼力?本官為什麼要聽你說?更何況萬萬不能得罪大地主,否則烏紗不保,要託病請辭,那怎麼辦?」說罷,便拂袖退堂而去。

那人沒法,只好跪著不走。過兩天,有兩位同鄉走過來,帶著相同的訴求,一同跪在地上。再過數天,除了大地主,差不多全鄉的鄉里皆一同跪在衙門外,但那芝麻官卻硬是不接見。有一天,州官出巡到訪,見衙門跪滿鄉民,便問原委。鄉民盡訴苦情,那州官搖搖頭說: 「現在朝廷勒令鄉人治鄉,這些事我管不了,只是鄰鄉的九品官處理田地比你們的大人似乎更果斷英明……」話沒說完,便有大地主不忿,連同一些鄉里批評州官說: 「既是鄉人治鄉,朝廷官員便不應指指點點,要尊重地方官之決定。」州官聽了自覺沒趣,便悻然而回。到了下任九品官上任,他也是由大地主向朝廷推薦,人是不同了,但處事方式一樣,買田之事便就此拖下去。

故事結尾是怎樣?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有道說故事的堆砌什麼結局也可以,但說故事的卻認為真正的結局應由鄉民自己決定的,沒有人可說這故事應該是大團圓結局,還是悲劇、甚至造反收場。所以故事說到這裡,只好暫停,留待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