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11

我愛藍天綠草,你能给我嗎?

本來在公民黨的分工裡,湯家驊唔會講環保,但錢在掛稅的香港社會,僅有的綠地都要用來建賺錢的商廈,所以就要出聲講。生活其實可以好簡單,工作除了寫字檯之外,可唔可以有­透透氣的空間呢?環顧世界各地,在市中心的地方,都有大的廣場供人休憩,紐約的中央公園、倫敦的海德公園,連北京亦有人民大會堂,香港呢,遮打花園都可算是其一,但可一不­可再,因為在密密麻麻的中環,根本容不下綠油油草地,在中環工作的人,吸少一點汽車廢氣吸新。政府要搬走政府山,點解要變成另一批的甲級商廈,唔可以成為綠化的地帶呢?《­香港城市規劃條例》開宗明義是這樣說的:『為了促進社群的健康、安全、方便和福祉,為本港各地區系統地制定和審批圖則,包括各區適合興建那一類建築物,以及在需要事先批准­許可的發展地區,制定和審批圖則。』都冇講過要發展經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早前講到中環的規劃問題時,提出「綠色中環」的概念,亦認同要為「石屎森林」的中環提出更多綠­化和休憩的空間。我好希望這不只是局長順口開河的「空頭支票」,而真的可以不是單從經濟的角度出發去規劃這個城市。
不過,湯家驊同意張宇人所說可以將政府部門搬到各個區域。現時有幾十萬的公務員,撇開要接觸市民的人境署、社署,其實很多的部門都不是太需要頻密地接觸市民,如果將這些部­門搬去一些新界西、新界東的地方,這些公務員每人一個早餐、每人一個午餐,都可以攪活這些地方的經濟。而且,現時政府租用金鐘區五座商廈約7萬8千方呎樓面,月租約539­萬元,即平均呎租約70元,此區內的11個政府部門均計劃遷離現址,例如鰂如涌、銅鑼灣亦可,當然,如果把這些辦公室全搬往新市區,新市鎮的無論在規劃及經濟發展,都會較­現時好,大大減少社區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