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民主派應否參選特首?


民主派應否參選特首?這是近日熱門的政治課題。但或許問題應該更聚焦於民主派為什麼要參選特首?又或參選特首要達到什麼目的或效果?這幾個月來,民主派就此擾擾攘攘,卻似乎沒有人能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參選理據。一般而言,鼓吹參選特首的黨派或人士均會持著三個理由:一、團結民主派;二、推動民主意識;三、提升個人或政黨聲望。



先說團結民主派。這是否另一個美麗的誤會?零七年公民黨梁家傑參與特首選舉並未能團結當時的民主派,經過五區公投後,再以參選特首來凝聚民主派力量實是有點自欺欺人。不要說實在看不見參選特首會得到人民力量、社民連或新民主同盟會認同,就連民主黨,亦有不少強烈的異見。再說推動民主意識,說穿了,亦只是為參選而參選。但這場「選舉」在制度上是贏不了的,所以效果只會是製造聲勢而非取得進一步的政治力量。參選特首始終脫離不了只是做一場好看的政治秀。參加小圈子選舉唯一的合理理據是寸土必爭,增強議會政治力量,若說以參加小圈子選舉來推動民主意識,不但實在令人感覺有點不切實際,更可說是與民主意識背道而馳。



參選特首最實際的效果可能是提升個人或政黨聲望。零七的特首選舉確是把梁家傑及公民黨推上民望高企的寶座,但過去四年,這高企的民望對推動民主運動始終見不到有什麽實質的政治成果。那麼我們是否只是為了民望而參與這特首選舉?若是如此,那又是誰的民望?



相反,參與特首選舉亦有其負面。首先,民主派為什麼要增強這小圈子選舉的認受性?既然三百萬選民參與的選舉亦被視為會「強化」功能組別的存在,為什麼同樣道理不能套用於這更小圈子的小圈子選舉?再者,若然以市民支持度六四之分的黃金定律而言,由泛民推舉的特首候選人,理應在民調上可取得最少半數支持。但若這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始終未能達至這水平,特首選不了,連民調也輸掉,如何突顯這小圈子選舉缺乏認受性?



但最重要的,是民主派手中的百多票可能尤其關鍵,若能好好利用,大有可能迫使真正候選人回應民主派一向堅持的種種民生議題,甚至是我們最關注的普選議題。這總比用以換取一個公開辯論平台,或透過所謂初選程序提昇民主派支持者的關注來得實際。把這些選票放在一位沒有威脅性的民主派候選人身上,只會是浪費了這些選票,而結果一無所得,這值得嗎?



當然,從傳媒的角度,甚至個別港人而言,有一場精采的選舉確是極富吸引力、甚具娛樂性的。特別是從傳媒的角度而言,一場高質素的特首辯論是不容錯過,而且極為賣紙的好戲,但泛民參選特首選舉是否只是為了做一台好戲給傳媒或香港人看?還是我們應該細心思索如何運用我們這少數但甚為關鍵的政治力量,為香港人爭取一些切實的利益,盡力改變這現今難以接受的社會及政治環境,為來屆爭取普選打好基礎?希望醉心參選特首的個別人士和黨派三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