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1

十六歲


儘管那尚有餘暉的夕陽仍是那麼的熾熱,那石碑給人的感覺卻是那麼的冰冷。我站在石碑前良久,被其中一段吸引著: 「張潮,十六,廣東順德,機器工人,廣東樂從起義至佛山陣亡。」十六歲?他會否是七十二烈士中最年輕的一位?

緩步走出黃花崗公園時,腦海中還是擺脫不了那石碑上簡短的記載。自己十六歲時是什麼光景?是在讀中五吧?依稀記得那是天星小輪加價引發示威暴動的年代。十六歲時,我想的是什麼?那是當搖滾樂隊成員的時代,想的只是成年後可以做各種各樣青少年不可以做的事情。那便是我的十六歲。我感到十分羞愧。

儘管你只是十六歲,但活在大時代中,你可能擺脫命運,做一位平凡的年青人嗎?回到家中,不期然翻查丁子霖的六四死難者名單,赫然發覺我的記憶是對的。我看著電腦熒幕上的名單發呆: 「周欣明,性別:男;遇難年齡:十六;家庭所在地:北京市;生前單位職業:中學生……齊文,性別:男;遇難年齡:十六;家庭所在地:北京市;生前單位職業:北京鐵路三中學生…… ***,性別:男;遇難年齡:十六;家庭所在地:北京市;生前單位職業:北京市建築工業學校88 級中學生……」最令人痛心的是他們並非最年輕的死難者,根據名單,那應是一位名叫呂鵬的男孩,才九歲,是小學三年級學生,在復興門立交橋被戒嚴部隊射中胸部當場死亡,屍體更曾被民眾置於敞篷車上示眾。

無論他們的死是由於盲從、好奇還是決心效忠於民主公義,他們也是因為國家民族的前途而捐軀。生命便是生命,但沒有經歷人生便作最終極的付出,他們的捐軀不比那意志激昂、信念堅定的革命鬥爭者為輕。他們的死能成為歷史紀錄的一部分,也算是百般淒怨無奈下的一點安慰。明天晚上在維園燭光下,我會想念著你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