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政府只說不做,是麻木不仁!

有長者問湯家驊點解長者問題總是解決不來,年復一年都在立法會講,佢話唔知點答才好。
譚耀宗議員在1997年至2004年曾經委任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當時是董建華先生的年代,董生長者政策的目標是「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依」,譚議員緊隨這個­方針,所以提出如何改善生果金、長者綜援金、長者住屋、院舍及長者精神健康等等,當時提及以推行強積金來保障長者生活。當時所依賴的是世界銀行於1994年提出三條支柱的­退休保障方案:即綜援保障、固定供款及個人儲蓄;亦認為家人要照顧長者安老是人之常情,所以要長者在家安居、交家人照顧。不過,董生的構想反而令長者難以安老。根據社聯一­份報告指出,政府於1999年起,要求所有綜援申請者要以家庭為單位,除特別因素之外,不得獨立申請綜援,長者申請個案即時減少,之後2000年- 2008年,不過增幅卻較長者人口增長為少,政府可以認為措施有效,但真實的原因是有關的措施,包括要家人填寫『不供養父母証明書』的衰仔紙,大大取消了合資格長者申領綜­援的資格。
另一樣是不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小商戶或企業家以為有退保就會增加他們作為僱主的付擔,實際上,如果他們看清楚坊間倡議的方案,都不是要增加稅收,但要政府出500億­做種籽基金,而且,所謂的退休金,不過是每月可以拿取3000元,數目非常溫和。所以,最大的責任是政府,他應該主動將市民就退休保障如何解決貧窮問題、如何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去梳理,社會之間的矛盾會減少,但長者可以安老的問題可以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