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噢!奥巴馬!


奥巴馬亦算婉轉求全、屈膝下禮了。對一班上海學生說了一大堆話,什麽「舉世認同的核心價值」、什麽「五十年前還沒有投票權,現在卻當上總統了」、什麽「美國本身也有很多過錯,不敢把自己的價值加諸他國身上」,卻從沒有提過「民主、人權、法治」幾個字!
而上海學生也盡量配合,以標準得令所有香港學生應感到羞愧的英語與奥巴馬圍繞着民主、人權、法治如何會影嚮管治素質的實在課題周邊進行不着邊緣的對答,令人聽得心癢難止。
也許我們對奥巴馬、國家太大期望了;特別是後者,我們太愛之深、責之切了。也許學生們也有他們的理想和原則,但在電子傳媒現場即時直播的壓力下,學生們不敢踩進極具爭議性的課題。也許政治環境根本不容他們討論這些敏感的議題。無論如何,實在不敢對這次奥巴馬訪華存着任何幻想。這世界還是很現實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標準得令所有香港學生應感到羞愧的英語"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who have trained for no fewer than four days to ask one question,

their command of english are ...
kind of disappo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