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長毛辱罵記者是狗,正如社民連常掛口邊所言,當然是絕對不該。罵人有時也要講技巧。執業時,曾有前輩訓導說,罵法官和對手也要「有禮貌」;最高境界是罵了他們也不知,要他們靜下來想一想,才發覺被罵!
話又說回來,罵人是狗,有多大侮辱性?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罵人方式,主要意思是為人低下,只懂聽令於他人,唯命是從;是頗大侮辱性的。但在現今西化社會中,也有自比為狗的俚語;例如:「我工作如狗一般」(I worked like a dog!) ;或「我被雨淋得如狗一般」;不算得是什麼。
貓比狗懶惰得多,更懂得阿諛奉承,但奇怪沒有人罵人為貓。其實狗比貓更有人性、更忠心。而豬則比狗更聰明,可能更險惡,所以有「扮豬食老虎」之說。而狐狸當然是最狡猾兇險的了;罵人是狐狸是對受罵者人格的嚴重批判,可能侮辱性最大。至於罵人為鸚鵡,當然是比較小事;只是說對方是學舌者、應聲蟲;機械地模仿別人罷了。談不上有什麼侮辱性。
心有激憤,繼而罵人,有時是沒時間仔細考慮後果和他人感受的。相信每個人也經歷過語出難收的感覺,分別只是有沒有勇氣認話說過了火,有道歉的必要。長毛是性情中人,難道這點道理也不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