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痛心疾首


形容香港民主運動正站在十字街頭一點兒也沒有誇張。香港人爭取民主二十多年,零七年總算是爭取到一個「時間表」,但能否有真正普選,仍是未知數。難怪很多人沉不住氣,希望把群眾鬥爭運動再推上一級。他們的無奈和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平心靜氣想一想,這條路真的會通往普選嗎?五區總辭是一條不歸路,下一步是全面撤出議會,回復最原始的街頭鬥爭。若還是不成事,那麼街頭鬥爭又要再推高一級,鬥爭何時了?

華叔曾說過一句話,令我銘記心中——「爭取民主非一朝一夕。」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主義,對某些人,特別是年輕人,是十分吸引的。但這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最終結局嗎?誰不想一戰定江山,轉眼成為民主英雄?但任何從政者或政黨,無論他們多受歡迎,也沒權利把香港民主運動孤注一擲。

民主精神是包容的,是互相尊重的,是需要大多數人支持的。最近一項獨立調查顯示,反對總辭的香港選民比支持的多以倍計,這正證實了我在七月時指出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五區總辭,以至二十三總辭,不但分化了民主黨派,更嚴重分化了支持民主的香港人。公民黨、社民連不斷高姿態的逼使民主黨就範,並非爭取最大公約數和大多數人支持的好辦法。試想對五區總辭持有保留的泛民成員和支持者,縱是被迫參與,也心有不甘。這是導致整個民主運動裂痕日深的催化劑,也可能是瓦解民主運動的先兆。中央二十年做不到的,我們可能在短短四個月間做到了;能不令人痛心疾首?

民主運動要成功,必須吸納大多數人全心全意的支持。對不同意見者日夜鞭撻辱罵,只會加深分化,乃反對民主者夢寐所求。現在是團結的時候。還望懸崖勒馬,給香港民主運動一個新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