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無題


上星期不知怎的,突然有一股聽音樂的衝動。把心一橫,將所有星期天的活動,包括公民黨的步行籌款也一概推掉了。把自己關在家裏的客廳中,放下窗簾,開動了從政五年來碰也沒有碰過的音響系統。隨手拿起一隻激光唱片;一看,竟是心愛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這是眾多中國作品中,我比《黃河》還要喜歡的古典音樂。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是由何占豪、陳鋼寫於一九五八年的作品,次年在上海首演。我聽的是雨果出版的版本,由胡炳旭指揮中國中央交響樂團及著名小提琴獨奏家孔朝暉演出。也許太久沒有使用我那雙快要變成古董的單聲道膽機了,音樂要到了中段才真正發揮出那熟悉而又清甜細膩的音色。閉上眼睛,孔朝暉像是拿著他的小提琴,站在我左前方大約六呎的地方,其餘的交響樂團成員就在他背後五呎不到的地方,以扇形排開。我彷彿看到胡炳旭的背後;他的一舉手、一揮棒,也歷歷在目。

那幽怨的弦聲配合着小提琴木箱的迴響,令我深深感動。特別到了哭墳那一節,一下一下哀痛欲絕的琴聲刺刮着心房,令我痛得幾近落淚。幸好那破墳化蝶的尾聲,最終還是帶我回到那清幽憩靜的山林湖鏡之中,心情才慢慢回復平靜過來。這是愛好音樂者最夢寐以求的境界,有幸今天找到了。

可惜美好的音樂總有完結的一刻。我睜開眼睛,回到家中,看看時鐘,是時候要執筆,為我的專欄寫一篇為何香港人要爭取廢除分組點票的文章了。我會心一笑,今天的時間是沒有白費的。因為昨天的自我質疑已一掃而空。

真不可以低估音樂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