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隻手遮天與民主障礙


曾特首於《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拒談終極普選方案,在《施政報告》中更只重申會於年底就二○一二政制改革進行諮詢,對其他所有問題,一律視為並不存在。曾特首於《施政報告》後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在回應我的提問時及避無可避的情況下神色凝重的堅稱,下屆特首為自己競逐連任訂下選舉方法並不存在利益衝突,因為特首推行政改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同意,不能「隻手遮天」。因此,把普選問題留待下屆特首處理並無不妥;反之,在現階段處理普選問題只會為推進民主「增設障礙」。這種一本正經的歪理,能不令人義憤填膺?

圖混淆視聽歪理誤導

曾特首就我提出的問題作出之回應,凸顯了兩種可能性:一、曾特首並不真正了解特首在政制改革上的角色和權責;二、曾特首試圖混淆視聽,以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誤導市民;這正正是一種「隻手遮天」的典形行為。但無論曾特首的回應屬哪一類,他也是錯的。特區的特首是規劃及啟動政制改革的唯一關鍵人物。《基本法》附件一訂下特區行政長官之產生辦法,而附件二則訂下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任何政改方案必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而這些修改必須通過所謂「政改五部曲」的程序。那便是先由特首向中央提交報告,再向立法會提出政改決議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附件一和附件二之修改分別批准和備案等五個程序。整個過程中,立法會是沒有提案權或修訂權的。特首不向中央建議,不向立法會提案,那來普選方案?特首決定了把甚麼政改方案提上立法會來,香港人的議會代表只有兩個選擇:接受或否決,根本沒可能討論任何其他方案。特首在政制改革上不是可以呼風喚雨、隻手遮天是甚麼?

特首不建議怎有普選方案?

香港人爭取民主數十年,但對如何不進取的政改方案也只可逆來順受而不可以另提一個符合普選訴求的方案。現在曾特首更進一步說普選的訴求談也不可以談,否則只會為推進民主設立關卡,「增設障礙」。這不是顛倒是非黑白,在傷口上灑鹽是甚麼?難怪很多溫和理性的民主派人士也被逼上梁山,投奔激進陣營,重返街頭鬥爭的道路。這很可能是不願看見普選的人如我們的曾特首所夢寐以求的;因為這是一個毋須對話,不用妥協的最佳藉口。特區的民主進程可能就在這裏斷送了。若然的話,究竟是誰為推進民主增設障礙?是只可把關卻無權推動政改的立法會,還是在政改上可隻手遮天的特首?

也不知這是曾特首刻意營造的悲觀氣氛,還是他確實認為特區的普選夢只是一個可以玩弄掌上的遊戲罷了。也許香港要走到社會動盪的絕路上,在民主路上增設障礙的掌權者才會醒覺過來。在這極度黑暗的時刻,只好寄望中央與特區還有一些開明果斷、忠於原則的人,從這死局中找出一條破曉之路,帶領香港人走向民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