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6, 2009

萬聖節


上星期六是萬聖節。今年左鄰右里的裝飾比往年更多姿多采;甚麼骷髏頭、蜘蛛精、巫婆和怪獸,都在各家門前掛得比比皆是。

一到入夜,只見滿街穿著得色彩繽紛、奇裝異服的小孩和年輕人,到處拍門索取糖果和食物,比聖誕節還要來得更熱鬧、更有氣氛。

萬聖節嚴格來說應該是萬聖夜,起源於中世紀北歐。根據當時北歐文化,十一月一日是萬聖日(All Saints' Day),亦象徵著黑暗冬天的來臨。相傳習俗在這一天前一晚會慶祝夏天過去,和紀念已逝世的先人,後來再加插南瓜復活、巫婆到訪等怪異的傳說,便逐漸形成了萬聖節的傳統。萬聖節令年輕人和小孩子感到既緊張又興奮,難怪這麼受歡迎。

記得孩子第一次跟隨他的表哥們參加萬聖節慶祝時,被那些古怪和恐怖的服飾嚇得半死,不禁失聲痛哭。幸好糖果是小孩子止哭的靈丹妙藥,很快他便全程投入萬聖節的活動了。到了七八歲,孩子已習慣每逢萬聖節便和家傭坐在我家門前派發糖果給其他年輕人和小孩。從那時候開始,他領會到付出和分享的快樂。

孩子長大了,已到外國讀書多年,今年更轉往另一間英國大學進修。但習慣始終改不了,我們還是每年在門前擺放著萬聖節的飾物。今年一如既往,從入黑開始,門鈴便響個不停。八時不到,所有糖果餅乾已全部送完,好不熱鬧。儘管如此,孩子不在家的萬聖節始終是有一種空洞和冷清清的感覺。在這一剎那,不知怎的,十分懷念孩子小時候的時光。那一段日子,永遠是為人父母最感到驕傲和珍惜的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