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死局


連李鵬飛也因出席武林大會和倡議泛民總辭而不獲邀往北京,民主派當然更無緣北上破冰。
這是一個死局!民主派如果以為五區總辭能逼使中央讓步,似乎是妙想天開,自欺欺人。中央最忌權力受挑戰,只會盡用權力堅守立場。同樣地,中央如果以為強權可覆蓋一切渴求民主的聲音,亦可能是心存僥倖,埋首沙中。隨着資訊發達,社會步往小康,民主巨浪豈是領導層可以阻擋得了?但在這過程中,中央和民主派只會繼續背道而馳,愈走愈遠。如何談判?那來共識?
不覺得這是最終抉擇的時候;但形勢比人強,香港人與民主派可能並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繼續從建制中爭取?還是重返街頭鬥爭的道路?這可能是自己逼出來的決斷;其實從建制中爭取與街頭鬥爭,並不是水火不容的。相反,裏應外合可能是最佳拍擋。只可惜沒太多人能放眼見到裏外相互配合,並非分化不和、缺乏團結,而是分工合作,互保長短罷了!
唉!莫非中國與港人同樣命中註定獨缺一些目光遠大、能掌握政治形勢,帶我們走出這死局的民主領袖?

1 comment:

maren said...

hi ronny,
無論是蘋果日報, 或左右大局, 我都是支持你的觀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