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唉!香港人!


唉!香港人!有人說香港人是順民,但遇到壓迫,他們也會成千上萬地上街抗議。有人說香港人很實際,只求錢財,不顧公義,但當香港人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他們會慷慨解囊,毫不吝嗇地伸出救援之手。有人說香港人尊重人權和個人私隱,但揭發及渲染他人私隱的刊物或短片卻可以在香港大受歡迎,他們會爭相觀看。究竟香港人是自私醜陋的,還是善良和充滿愛心的?

如果你認為香港社會在這方面是獨一無二,那麼你可能有點自大了,這種近乎性格分裂的現象在所有社會也會出現。期望任何文明社會在重大議題上有一致的看法是不可能的,問題在於如何理順這些矛盾,這便是政府存在的根本原因之一。政府希望社會充滿關懷,必須展示其關懷之心;政府要社會尊重人權必須首先維護人權。一言蔽之,政府的責任是消除分化,化解矛盾,而不是樹立分化,加深矛盾。

有人說,有怎樣的人,便有怎樣的政府。我絕不同意。香港可能是世界少有的地方有怎樣的人而沒有怎樣的政府。我們沒有一個尊重人權法治,充滿關懷愛心的政府,只因為我們的政府並不代表我們,更不是我們推舉出來的。在一個不符合公義的制度下,偶爾可能會遇上一位認同我們核心價值的人當上特首,但制度上不會永遠如此「湊巧」,能夠以不符合公義的方式找到一位符合公義的社會領袖。

我和你都是香港人。一個尊重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之政府是我們應得的。我們之間可能有不同意見,甚至矛盾紛爭,但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要我們有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