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3, 2009

一朝天子一朝人?


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以「為繼任人自組團隊」為由提早退休,令人震驚。震驚的是,認同這種想法的竟然大有人在!《明報》社評更大字標題,說「繼任人組班底,有助傳承維護司法獨立」!司法體系也搞一朝天子一朝人有助「司法獨立」?
記得中央領導人說過「行政司法要互相配合」嗎?記得左派人士說過法庭「太政治化」嗎?整個司法界可由一個「班底」统領,不是更便利來個「大清洗」嗎?這符合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嗎?對不起!請不要被首席大法官李國能的豐功偉績沖昏了頭腦!要強化司法獨立是要對羣黨結派說不,一朝天子一朝人如何維護法治?
特區的司法體系和法治是唯一僅存支撑一國兩制的基石。法官之任命名義上是有獨立機制,但獨立委員會成員多是董建華年代任命的建制派人士,而其主席正是首席大法官。因此,首席大法官是專業把關者,不是班主。法官人選應由業界公認為獨立有才之士出任,而非由首席大法官組織班底。宣揚個人組班能力是不專重司法制度,更可能有損法治精神。法官的替換,應該獨立於行政機關,也應獨立於首席大法官的個人喜好。「為繼任人自組團隊」一說,實在不能接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如果司法獨立保不住,香港就不再是香港。
無奈!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