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09

我是投票選你的!


昨天在浸會大學有一個政制研討會。研討會分三個環節舉行;第一個環節是主辦單位邀請了近百市民,分為六組,給予他們兩小時時間討論對政制改革的看法。第二個環節是六組市民分別向其他參與者報告討論結果及互相提問。第三個環節是所有參與者包括議員互相提問和討論。
六組的討論結果是四組支持普選,但亦有兩組反對取消功能組別。到第三個環節時,更有一位年青人聲稱看不見議員在經濟民生上有何建樹,再引伸至不見得普選有什麼好處,只會選出一些如陳水扁般的總統。我當然身先士卒為民主辯護,並要求他回應知否在《基本法》下,議員沒有提案權和政策啟動權?他卻一本正經地回說:「我和你有代溝!」長毛見了當然加入戰團,責難年青人不知民主可貴。誰知年青人站起來滿面委屈的說:「你為何責備我?我是投票選你的!」此言一出,引來哄堂大笑,長毛亦一時語結。
這不是一個笑話。這故事的寓意是,從政者有很多支持者是認同從政者的形像和名聲,而非其政治理念的。從政者堅定如長毛當然不會為這些支持者所動,但廣受歡迎是一種很強的自我麻醉劑,稍失把持便很容易視歡迎程度比一己的政治理念更為重要;久而久之便不知不覺為了不願失去支持者而忘卻了從政的根本原則和理念。因此,廣受歡迎未必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