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聽君一席話


認識華叔多年,卻從未有機會與他煮酒論政。互約多時,終於定下昨天晚飯一敍詳談。據他身邊朋友所言,答應在平日出外與我吃飯己是很大的面子了,希望我盡量把握機會向老人家取經。這個當然不用說;在這民運動蕩不安之時找他,本來便是想一解心中所結。近日一己的堅持屢受挑戰和挫折,夜闌人靜之時也有自我質疑,是否真嗰自鑽牛尖,忽畧了全盤考慮?得知老人家的分析判斷和我完全一致卻又不感到怎麼樣的安慰,反而覺得未能力挽狂瀾仍是自己的一種失敗。
老人家的看法與民主之父又有頗大出入。前星期也有與後者午飯交換意見,但他又另有其觀點與角度。分析人人可做,但判斷卻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是否忠於自己。從政者最重要的素質便是其獨立思考後之判斷能力。在這方面沒有人可代替自己的抉擇。隨波逐流的成功,遠及不上忠於自己的失敗。所需要的,只是堅定不移的信念。只可惜,這亦是最難做到的一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難做到,你要忠於自己,保存堅定不移的信念,很簡單,退出公民黨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