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時代正在轉變


上星期瑪莉‧查弗絲(Mary Travers)逝世,終年七十二歲。瑪莉是彼德、保羅和瑪莉這著名民歌組合的主音歌手,亦是其中最奪目的一員。讀大學的時候,有誰沒有聽過他們的名字?沒有聽過他們的歌聲?每星期在大學的荷花池旁,你也會聽到他們的作品飄揚於樹影風中。那是一個充滿著理想和熱愛公義的年代。和平、博愛、自由和人權隨著他們的歌聲深刻於腦海中,塑造了多少年輕人一生的路程。

正如彼德、保羅和瑪莉的一代名曲(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所說,時代正在改變。但可惜時代並不如卜‧戴倫(Bob Dylan)所寫的正在破舊立新,邁向核心價值的更高境界。相反,社會文化卻似乎日趨偏向只重於表面包裝而缺乏內涵、方向。是年輕人遺失了理想,還是社會制度不容許理想的建立和散播?在這年代,實在難以想像爭取人權和社會公義的歌曲能在極權社會下得以自由發放從而觸動千萬人心、改變社會。就算不是極權社會,在缺乏民主的體制下,反對政府有違公義行為之文化和表達方式,亦會透過經濟審查、自我封殺和無理抹黑而難以深入民心。也許是當權者看透了美國民歌於挑起反戰情緒、催生人權運動的力量而學乖了。也許是理想與眼前利益根本上就難以共存、難以爭一日之長短。無論如何,現實是那股喚醒年輕人理想的聲音,已被物質的引誘取代了。

也許瑪莉還在問:《如果我有一支鎚子》( If I Had A Hammer)?《花兒都往何處去了》(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時代正在改變》(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君不知,答案正在《風中飄揚》( Blowing In The Wi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