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11

富家孩兒


坐在身旁的老師在我耳邊輕輕地說: 「他的上衣在中環那間專門店要三四百元才買到!」我頓時愕然,心中嘀咕,我的衣櫃可能也找不到這麼名貴的上衣。老師像是聽到我心中所想,再低聲的加一句: 「我們很多學生都是集體補習英文,但他的父母卻堅持要一對一上課,每課用幾百元,他們一點也不介意。」我看著坐在我面前的小孩,他才六歲,長得很帥,人見人愛。他微笑著以那略帶囂張卻又充滿自信的流利英語回答我們的問題。無論對話、朗誦、閱讀和拼字,他均游刃有餘。沒辦法!富有人家的孩兒也應得到平等對待,我給了他最高分數。

這是一個英文出版社舉辦的小童英語比賽。比賽分五歲和六歲兩組,每位參賽者均需通過對話、背誦詩歌、閱讀和拼字四回合比試,每組最高分數的兩位可獲與父母其中一人免費到英國參觀和接受進一步英語訓練。比賽很有意義,但我發覺出色的小孩子皆是來自比較富裕的家庭。難道學說流利英語是富有人家的專利?這或許是拜回歸後特區政府的教育制度所賜。歷屆特首和教育局長均視教育為一盤企業生意。不符合成本效益便關閉「不必要」的分店,為的不是要確保產品出類拔萃,而是要追求經濟效益。管它什麼社會流動力,反正這是一個有錢人的社會!

回歸後,看到的反而是內地學生的英語水平日漸超越本港。這是最令人痛心的轉變。要接受優良教育機會竟然要視乎你家在何處、可有額外資源幫助你的孩子。我敢肯定,假若我是在這年代成長,莫說當議員,便連大律師也當不成,可能永遠被困於偏遠地區。為什麼社會越是富裕,社會流動力越是下滑?這是誰的錯?中國人有一句: 「富不過三代」,可惜這句話在香港絕對不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