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要哭的,已哭了;要說的,已說了;要做的,已做了;但六四是永在心中的!

每年這個時候,臨近六月四號、臨近立法會辯論,我都有一種忐忑不安的感覺。我好怕每年見到日曆上這個日子,想起事件已經廿二年了,但狀態依舊。今年更少了一位呼籲大家毋忘­六四的老者華叔,亦添了一份悲涼。
但環視內地的現況,「六四」這兩個字仍是禁忌,沒有人敢提起,彷彿好似不說就沒有發生過,就會被遺忘。內地經濟騰飛,生活在城市的中國人一下子富裕起來、「幸福」起來、滿­足起來,不希望有人來打破他們的幸福感。好似陳冠中去年出版的小說《盛世》中講:「在好地獄,人們還知道自己是在地獄,所以想改變地獄;但在偽天堂久了,人們就習慣了,並­以為已經在天堂。」
主席,中國現時就是一個「偽天堂」。在言論自由方面更是每況愈下,從譚作人、劉曉波、趙連海、艾未未,還有多少人會被以言入罪? 但可幸的是,內地有人開始醒覺,有領導人開始帶頭談論政治改革,總理溫家寶更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出推動政治及司法體制改革。
溫家寶上月底到馬來西亞訪問,他指:「中國要推動政治、經濟和司法體制改革,令每一個人,每一個組織,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每個機構、組織在用人選人方面,應遵循公平­的原則,選被人民所擁護的人員。」
主席,翻查紀錄,總理已經不是第一次公開地談政改。去年八月視察深圳時,首次大篇幅談及「政改」,其後在兩個月中間多次論及政改,包括在美國訪問期間。 除了領導人罕有地公開談論致治改革,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亦在四月廿八日,以「本報評論部」的名義,發表一篇題為「以包容心對待『異質思維』」的文章,指出「相對於普通­民眾,手握權力的執政者尤其需要這種『包容』」,該篇文章又指:「批評或許有對有錯,甚至不乏各種偏激聲音,但只要出於善意,沒有違反法律法規,沒有損害公序良俗,就應該­以包容的心態對待,而不能主觀地歸之為「對著幹」。」 主席,我好希望這種醒覺不是權力鬥爭的手段,溫家寶總理不是如坊間所謂「最佳影帝」。在內地,談政治改革是最敏感、最罕有的話題,內地作家余傑亦因此出版了作品《影帝溫家­寶》,認為總理雖然表面開明,但2003年任總理至今,「卻沒有做什麼有益於推進民主和體制改革的實事」。余傑的書去年出版後,7月初北京警方已經傳訊余傑四個小時,並且­警告他溫家寶不是一個普通公民,是國家總理。批評溫家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利益。而即使溫家寶如何以「弱勢社群的守護者」自居,即使他再奔波災區、灑淚礦難多幾百­次,中國政府仍然容許將揭發愛滋病、豆腐渣工程、毒奶粉的檢舉者判刑。
六四事件不會被遺忘,終有一日可以在中國境內大方地談論,這才是中國面對的開放發展之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