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無題


大雨過後,兩旁樹木的白花黃葉點綴著其他深淺不同的綠葉,別有一番歐洲風味。這星期天早上樂得清閒,便到外走走。不知怎的,竟然走到了新娘潭。這平常假日相信是極為熱鬧的地方,今天竟然杳無一人。下車走了良久,才見到路邊有一位正在抽煙的花甲老翁。他見我走過,略帶驚奇地說: 「湯大狀,怎會在這裡見到你?」我跟他打個招呼,笑一笑: 「今早樂得清閒,到來走走,清清腦袋。」他微微點頭說: 「清清腦袋是好事……」他頓一頓,又略帶遲疑地說:「恕我直言,與世無爭、無欲無求便不用清清腦袋。聞說你當大律師也當得不錯,幹麼要去當議員,在一潭渾水中打滾?」這老伯跟我素未謀面,卻確是直接得要命。一時無言以對,只好謝過他繼續上路。

老伯的話有他的道理。事實是,有時我也弄不清怎麼胡裡胡塗當上了立法會議員?說要為社會服務,似乎是把自己說得太偉大了一點。沒錯,那種「人盡其才」的感覺確是自視過高的根源。社會有能力之士大有人在,更可能幹得比你好,犯不著要自己勞心。但回心一想,又覺得這可能是抉擇問題。別人的政治理念跟你有很多基本上的差異,給市民一個選擇又有何不可?只是自己多愁善感,自尋煩惱罷了。

回程時,遇見兩三位清道夫正在清掃被風雨打下的白花黃葉。剎那間我有一股衝動,很想停下車走過去問問他們,那些花葉把這條平平無奇的柏油路變為一條實在頗有詩意的清雅小徑,為什麼要清掃?在那一刻,我忽然領悟到有些煩惱是把平淡生命轉化為燦爛人生的催化劑,清洗盡去未必是好事,也非我所想。老伯嚮往他的康莊大道,我走我的羊腸小徑,各有所好;只要是自己心安理得的抉擇,又何必羨慕他人所走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