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情人的眼淚

母親節,孩子送給媽媽的禮物是請我們到紅館聽歌神張學友的演唱會。很久沒有聽本地歌手的演唱會了, 那人山人海的場面確是有點嚇人。老實說,確實沒太留意學友近年的流行曲,熟悉的都是一些被孩子稱為「古老」的金曲。我對那些大型的歌舞表演素來沒有多大興 趣,反而是那一段《私人角落》爵士演奏較為吸引。直至學友唱出《情人的眼淚》,我才突然精神一振。

那是什麼年代的歌曲?我極力嘗試在記憶中尋找這首歌和我成長的過程。那是六○年代初的歌曲吧?同一年代的依稀記得還有李香蘭、周璇、林黛和著名作曲家姚敏 的妹妹姚莉。《情人的眼淚》是國語時代曲低音歌后潘秀瓊的代表作。她也算是一位傳奇歌手,她是廣東順德人,在澳門出生,但卻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長大,十二 歲便開始演唱生涯,十八歲正式登台成為歌星。這首《情人的眼淚》便是姚敏特別為她而譜,陳蝶衣為她作詞的歌曲。老實說,歌詞實在有點老土,但據稱這首歌紅 透半邊天時,正值潘秀瓊婚變之秋,她每一次登台演唱這首名曲皆哭成淚人,好不感人肺腑。

為什麼懷舊的東西總是特別容易動人心弦?記得這首歌在香港流行時,我們這批番書仔不斷的把它拿來開玩笑,一點也不欣賞。可是這感覺卻隨著歲月轉變了。當很 多比較近代的歌星演繹這名曲時,總有一份莫名其妙的感覺。蔡琴、林憶蓮、張惠妹均有很好的演繹。但是今天由一位大男人唱來,卻又不感到那麼靦腆尷尬,反而 平添了一種淒怨無奈的感覺。

音樂是感人的媒介。好的歌詞和動人的演繹一樣,可以發人深省、引起共鳴;但最重要的,卻往往是那首歌曲所代表的年代,那點溫馨又略帶苦澀的回憶。往日不值 一哂的東西,若干年後竟然會成為愛不釋手的紀念品。人生便是這麼奇怪。對我來說,懷舊是好的、是富有感情的。或許孩子有一天會明白這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