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我們要做甚麼?


政制改革停滯不前,確實令人感到極度無奈和憤怒。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我們可以做甚麼?我們必須做甚麼?這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亦是我每天也感受到的。但這心態在博奕理論上卻違反了:「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之道。用兵之計最佳為以逸待勞,最差為攻其之堅。在策略之取捨間,與其考慮甚麼可以做,理應先思索甚麼不應做。

第一不應做的是自亂陣腳、自暴其短。具爭議性的策略不能先公諸於世,然後才和盟友同謀;盟友有保留,先敗自己士氣,怎能出奇制勝?

第二不應做的是錯放資源、本末倒置。就算兵行險著,也應先訂目標,後謀策略,而非把重點誤放於策略上,反而令社會討論忽視了政改的內涵。

第三不應做的是棄己之長,令敵方有機可乘,不戰而勝。爭取普選最實際、最有決定性的政治籌碼是泛民主派的政改否決權。任何直接危及此否決權的行為,只會令對方認為有機可乘,不願談判,甚或爭取強行通過倒退方案。

泛民主派一向被視為缺乏謀略、不懂妥協,像一條蠻牛,只懂得向同一方向硬闖;這是步向革命的方向,而非以靜制動的上策。泛民主派只懂得街頭鬥爭,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建制內爭取市民的認同亦是令街頭鬥爭更成功的方法之一,不能輕易言棄。當然,若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仍是認為在建制內爭取民主是毫無意義的,那麼離開議會,專注街頭革命是別無他想的出路。但我們到了這地步嗎?香港人是否覺得泛民主派在議會中一無是處?從政五年,表面上似乎毫無建樹,但微妙的互動每天都在發生,普選「時間表」、公平競爭法、最低工資、家暴條例不是最好的實證嗎?市民會因為議會中有民主聲音而更渴望普選的來臨,還是給保皇黨一個機會證明沒有民主的制度也可接受?答案是甚麼,任君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