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周秀娜』現象


兒子笑我不知模為何物,當然也不知誰是周秀娜,更不知什麼是「『周秀娜』現象」。但今天從報章看到有關周秀娜出席科大「『周秀娜』現象」講座的新聞後,又有另一種看法。報導說周秀娜對主持提問她會否「梳理一吓自己的過去」不明所以,令同學們搖頭嘆息:「說模無腦,一點沒錯!」
對不起!我那份鋤強扶弱,抱打不平的劣性又浮現出來了。模無腦又如何?為什麼香港人老是視公衆人物為完人?會做戲的一定要識唱歌,懂唱歌的必須能做戲?公衆人物必須百般武藝,樣樣皆能?當然,一些基本的道德要求必須達到,但正如耶穌所言:「誰有資格扔第一塊石?」沒有學識不是死罪。相反,沒有學識多數是社會的錯。我不算有學識,但若非機緣巧合,今天的我,可能比周秀娜好不了很多。很多人口邊不斷掛着包容寬恕,但包容寬恕必須從日常生活最基本做起。
不相信這世界上有完人,只記得積臣‧布朗(Jackson Browne) 的《這些日子》結尾有這樣的一句:「不用提起我的種種失敗,我並沒有忘記它們(Don’t confront me with my failures, I had not forgotten the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