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喜歡你的工作嗎?


上星期出席香港小童群益會與香港電台合辦的「小朋友大夢想」活動。主辦單位挑選了數十名小學生,帶領他們到立法會參觀,並安排他們與自行挑選的幾位議員交流會面。獲「挑選」的議員有余若薇、黃毓民、譚耀宗和我。我沒有探討這「挑選」有甚麼科學根據、是否政治正確或符合民主程序,但結果小朋友挑選了保守的、溫和的及激進的議員作為交流對象。也許他們希望見到這個充滿矛盾的組合,透過交流分享而擦出莫名火花。如果這是小朋友想見到的效果,那麼那天早上,他們肯定不感到失望。

但對我來說,最富有意義的是最後一位小朋友的提問。他望著我們,問得十分簡單直接: 「你們喜歡你們的工作嗎?」黃毓民也回應得十分簡單直接:「不喜歡。」余若薇則發揮了她一貫的溫文中庸技巧: 「這工作始終有人需要做。」譚耀宗當然是從建制角度出發:「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哈!果然人如其名,答案絕對符合身分。

我是最後作答的人,全都給他們說了,教我如何回應?只好道出心底話:喜歡與否,並不是衡量工作的唯一指標。在現實生活裡,有多少人能夠誠實地說他絕對喜歡自己的工作?有些人會以工作的回報作為是否適合自己的溫度計;有些人會以工作的成功感來量度工作的可接受程度;也有少數人視工作為尋求理想的過程,而我正是後者。也不知這些艱澀難明的解說能否啟發小朋友對未來工作的理解,只知道這些回應都只是答案的一部分。時間與形勢會改變你對工作的看法。如果單從喜歡與否便可決定工作崗位的去留,你說是多麼的簡單,多麼的好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