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月到中秋……


中秋是中國人的大節,卻亦是最能引發文人抒發情懷的節日。最令人熟識的,莫過於宋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一手好詞。但好的詩也不少,如唐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唐劉禹錫的《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前幾句也相當不錯:「塵中見月心亦閑,況是清秋仙府間。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但最令人感懷不絕的,可能是宋辛棄疾的《太常引》:「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 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中秋是思鄉的日子、也是團圓的日子;是定情的日子、也是離愁的日子;是高中得意的日子、也是屈屈不得志的日子。也不知是月到中秋分外明,還是月到中愁更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