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生日


從來不覺得生日是什麼一回事。這可能因為幼年時沒有慶祝生日的習慣吧。我的生日和弟弟的相距只有一個月,很多時父母便在這兩個月中隨便選擇一日吃一頓飯便罷了,也談不上什麼生日禮物。當大律師時,八月通常都在海外,更談不上什麼慶祝。總覺得生日是屬於家庭的,和家人度過是最快樂的慶祝方法,特別是如果可以與太太和孩子打一場高爾夫球便更心滿意足了。

我生肖屬虎,上網一查發覺屬虎的名人多的是,例如:貝多芬、穆罕默德、戴高樂、胡志明、馬克斯、柏拉圖等。據說屬虎的人特別敏感、直言和具有勇氣,但很難相信每個屬虎的人都是這樣。

十二生肖不是中國人獨有。最初起源可追溯至巴比倫、希臘和埃及。在東南亞信奉十二生肖的還有印度、越南、泰國、緬甸和日本等;但代表的動物卻很多時因生態環境而各有不同。

十二生肖與十二星座性質相似卻有所分別。十二星座的起源也可追溯到巴比倫時代,但與農曆或月曆沒有關係。十二星座顧名思義是以夜間星座為基礎。據說處女座的人是浪漫蒂克和完美主義者、固執和喜歡工作。但是否所有處女座的人均是如此,則不得而知。

以星座或年分去推算人的性格和運程似乎沒有什麼科學理據,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推算令深信宿命者認為自己的性格,甚至命運皆不能改變,最終反而應驗了這些推算的結果。你可以說這是自我圓說、自我逃避的結果,但這種文化早已深入民心,要改變談何容易?我相信生日的價值在於提醒一己過去一年的成敗所帶來的預警和教訓,以及未來日子對實現理想之時間規限。最值得我們慶祝的,還是這奇妙和不可預測的生命旅程,以及能否改變命運的挑戰。這才是生日的真正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