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也是香港人!


放假是想逃離香港,但香港卻無處不在。網上是香港,現實也是香港。孩子在英國畢業時,便有一家人走上來說是我的選民,希望可以和他們畢業的兒子拍個照。他鄉遇港人,特別親切。到了船上,知道有兩三家港人,但每人都不願打擾別人的假期,所以沒有特別詳談,誰知今天到了東歐譽為「音樂之都」的奥達莎(Odessa) ,上岸時卻遇上了鍾世傑。年輕一輩可能不認識鍾世傑,但他在港時所引起的風波卻不小。他自我介紹後,自不然暢談港事;盛情難卻,始終逃不了!
幸好這地方不但是烏克蘭,更是東歐的文化之都,要把香港忘掉也不是那麽困難。這裏的歌劇院絲毫不比巴黎的歌劇院遜色。坐在這美侖美奐的歌劇院,喝着冰冷的香檳,欣賞着奥達莎的城市交響樂團和烏克蘭出名的男女高中音,表演著動人的《蝴蝶夫人》、《卡門》之精釆片段,香港頓時變得很遙遠……..但回心一想,他們在這偌大的劇院、穿著晚禮服、這麽落力的為我們這寥寥可數,不足五十人的遊客團表演,不是有點對牛彈琴嗎?藝術真的是這麽一文不值?這和香港有什麽分別?
唉!始終還是回到香港!一時間,覺得許冠文寫的《鐵塔凌雲》是那麽的貼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