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從民主和法制軌道上解決問題?


趙紫陽的遺作《改革歷程》的《附錄二》記載了他在一九八九年五月四日於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第二十二屆年會的講話。當時正是風雨欲來,相信趙紫陽的話亦是有感而發:「現在最需要的是冷靜、理智、克制、秩序,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歷史證明了最終一切皆由武力強權所決定,而趙紫陽的美好願望亦最終破碎無遺。

從民主和法制軌道上爭取普選一向是我的中心政治理念,也是公民黨的中心政治理念,但回歸十二年,真正普選仍然是遙不可及,這政治理念,行得通嗎?沒錯,中央已定下了「時間表」,但假若各方對真正普選的定義仍存在嚴重分歧,這「時間表」又有甚麼意義?政制停滯不前,管治質素每況愈下,是激進政黨冒起的主要原因。古今中外所有革命都是當權者所逼出來的,奇怪的是當權者卻似乎永遠不能或不會吸納歷史的教訓。有時真會覺得甚麼「理性爭取」、「在民主和法制上解決問題」不是一派政治謊言便是莫大的諷刺!有時又但願這種想法是錯的!

曾特首借金融海嘯為藉口把「二○一二政改諮詢」押後至年尾,如果可為中央、港府和民間三方面就政制改革討論開闢一個空間,尋求最大的共識,那麼押後諮詢還情有可原;但現時離年底展開諮詢不足四個月,中央與特區政府卻毫無動靜,愛理不理,明顯地準備把所有責任都推在港人身上,到最後,二○一二政制改革亦極有可能如 ○五年一樣化為泡影。

實在想不通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立場和想法。經濟成果縱是驕人,也不可平息市民渴望民主改革和提升管治威信與素質的強烈情緒。這無處宣泄的壓力煲終有一天會抵受不了,到時後悔已晚。為甚麼不走前一步,盡量利用現時這空間,與港人求同存異,早日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的普選承諾?

中央和特區政府邊緣化民主派的強權態度,固然令人反感失望,但港人亦須為自己爭取普選之策略和立場的分歧負起相當責任。建制派一向對中央唯命是從,更不會花心思為港人爭取任何形式的政制改革。揣摩上意是他們的政治中心理念,就是黨綱目標也可以一改再改,如何依靠他們爭取普選?至於民主派,卻一直糾纏於街頭鬥爭與建制內理性爭取之間,既不能團結,也不能各展其長,以取裏應外合之妙。這也正正是當權者看到的弱點,才能成功分化民主派。民主黨派各自投鼠忌器,始終弄不清一己的立場和原則,到了最後,所有政黨都噤若寒蟬,對討論普選方案的時間死綫視若無睹。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似是當今所有政黨的座右銘,又或繼續以對立和鬥爭為基本立場,不支持鬥爭的便是民主罪人,能不令所有渴望早日有真正普選的人心如刀割?試問又如何「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趙紫陽一片丹心的忠告似乎在現實社會裏只是一廂情願的夢想;空有胸中十萬軍又如何?最後還是飲恨而回。要拉近當權者與無權者強弱懸殊之鴻溝,還是要依靠團結和決心;這兩者是缺一不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