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胡士托


今天是八月十五日。四十年前的這天,近五十萬人在美國紐約州一處叫胡士托的地方度過了一個亦風亦雨,但充滿了和平博愛的周末。這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群眾聚集和時間最長的音樂會。但事前,就如我們○三年七一遊行一樣,沒有人能預料到群眾的反應是這麼熱烈。

事緣四個年輕人希望舉辦一場戶外流行音樂節。原意是一項牟利的活動,但在尋找場地時卻遇上種種阻撓,不少地方堅拒這項活動,甚至通過地方法例禁止相近之音樂節舉行。最後,他們說服了雅士格(Yasgur),把他六百畝農地租出作為音樂節場地。當時主辦單位預計不足五萬人參加,儘管如此,仍舊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對。根據當時紀錄,音樂節原先計劃於八月十五日一連三天舉行,門票只售十八美元。音樂節前夕,主辦單位聲稱已出售了約十八萬六千張門票,他們估計大約會有二十萬人參與。

令人意料不及的是,當時高漲的反戰情緒,加上花的力量(Flower Power)運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為音樂節引來大量熱愛和平、主張博愛的音樂愛好者。音樂節開始不久,主辦單位便發覺人數遠超預期,只好放寬所有入場限制,把音樂節變為一項免費活動。

胡士托音樂節一共吸引了三十二隊樂壇傑出表演者,其中幾隊更因而一舉成名。音樂節時間亦因參與表演者太多,由三天變為四天,創下一項前所未有的樂壇奇蹟。胡士托大致來說是在極度和平的情况下舉行。雖然周末期間曾經雷雨交加,衛生設備亦極不足夠,但五十萬人仍能和平共處,在野外一同度過了四天。胡士托證實了音樂的力量是強大的,而和平博愛的感染力更是不可想像,令人每一次回看這段歷史,也對人類熱愛和平、崇尚博愛的精神感到振奮和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