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2, 2009

J的詛咒?


一代騷靈樂手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於2009 年6 月25 日懷疑錯用藥物而離奇逝世,只50 歲。他自1968 年開始便已是一位大受歡迎的歌星,當時他才10 歲,已是舉世聞名之家庭樂隊積遜五(Jackson 5) 的成員之一。有傳媒報道他自己也想不到其歌唱事業不但超過40 年仍屹立不倒,到後期更成為世界頂尖的天王巨星。他突然死亡,重新引起了所謂「J的詛咒」之爭議。

這爭議源於舉世知名,對搖擺樂發展有深遠影響的鬼才結他手占美漢迪士(Jimi Hendrix)於1970 年9 月18 日離奇暴斃於倫敦住所。雖然很多人認為他的離世與毒品有關,但真正原因一直撲朔迷離,耐人尋味。

同年10 月4 日,另一位搖滾樂天王巨星珍妮索連麗(Janis Joplin) 亦被發現倒斃於酒店房間,享年只有27 歲。珍妮索連麗的死相信亦與毒品有關。翌年7 月3 日,舉世聞名的樂隊門戶(Doors)中被譽為詩人歌手的占摩利臣(Jim Morrison)亦於其巴黎住所離奇逝世。同樣地,雖然很多人懷疑占摩利臣是濫藥致死,但至今真正的死因仍是不明。

換言之,在不足一年內,3 位名字以「J」為首的天王巨星均先後暴斃。

1973 年9 月20 日,美國一位田園歌手占葛奧治(Jim Croce)死於飛機失事,當時他只有30 歲。他死前8 天才剛剛完成了他的最後一張唱片。3 個月後,他的唱片其中一首歌《樽內的時間》( Time In The Bottle)成為全美第一,而他所有的唱片亦逐一成為世界最流行的唱片。

最令人痛心的,當然是1980 年12 月8 日約翰連儂(John Lennon)的死訊。他在紐約住所附近被人行刺,年終只有40。一代巨星便如此與世長辭。

以上所說的6 位天王巨星皆於事業最高峰時死於非命,而他們的共通點竟然是他們的名字都以英文字母J為首!令人唏噓嘆息之餘,能不暗問這是人生的湊巧,還是真有一個「J的詛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