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獨奏者


飛機升上六千呎高空後,終於衝破了那密密的雲層。剎那間,只見到那橙黃色的夕陽在那碧藍色的天空,像一位從繁囂群眾中走出來的孤獨者。身邊的書早已看完,扭開座位的電視機,飛機上的娛樂系統正在播放着一齣名為《獨奏者》( The Soloist)的電影。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描述一名羅省專欄作家,偶然在街頭遇上了一名以只有兩條弦線的小提琴演奏之露宿者。專欄作家和露宿者分別由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unior)和詹美‧霍士(Jamie Foxx)扮演。故事中,露宿者自小熱愛大提琴和貝多芬的作品,但因為精神有問題最後流浪街頭,無家可歸,透過專欄作家描述他的故事,終於引發到善心人士送來一台大提琴,令他能繼續抒發他的音樂情懷。這是一齣好電影;故事感人,兩位演員亦有出色的表現。

在眾多西方樂器中,除了鋼琴和結他外,我最喜歡的是大提琴。它那憂怨深沉的音色和中國的二胡一樣扣人心弦,有着異曲同工之妙。我特別喜愛巴哈(Bach)、海頓(Haydn)和德布西(Debussy)的大提琴作品。從政之前,我喜歡關了燈,獨自坐在廳中在那溫暖甜潤的弦聲中尋找自己。可惜現已沒有此閒情了。

音樂是無階級觀念的。街頭露宿者所喜歡的音樂和社會領袖的可能有很大分別,但他們從音樂中找到的感受卻沒有兩樣。音樂是很個人的。從一己的角度看,自己喜愛的音樂永遠是最完美的。雖然分享音樂,也是欣賞音樂重要的一環,但沒有人欣賞,亦不代表你喜愛的音樂不完美。無論是獨奏自娛或是奉獻給千萬人,只要忠於自己,也可以感受到相同的喜悅和滿足感。從任何角度看,孤彈獨唱有它悲傷的一面,也有它欣慰的一面。音樂如是;從政如是;人生也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