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伊斯坦堡


每次到伊斯坦堡都有一種欣慰的感覺。這是一個東西接壤點。亞洲與歐洲只相隔一水,比尖沙咀與中環還要近。這裏不但是文化交滙中心,更曾是政治、宗教矛盾的中心。文化、政治和宗教永遠是社會的命脈、文明的主流。伊斯坦堡的歷史便是最好的見證。這裡有古代西方社會最後的軍事根據地,也有最大的教堂被改為最叫人欣賞的回教寺。但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某程度的包容共處;最少在宗教上和文化上是這樣。沒錯!勝利者和當權者是比較容易說包容,談存異的;反正他們說的是可控制的包容,可預見的存異。但最低限度,他們沒有趾高氣揚、對異己趕盡殺絕!這才是文明的開始,民主的精神。
這裏才是真正的大都會。亞洲人、歐洲人、美洲人,他們有什麽分別?當他們看到這些歷史洪流所留下的遺跡時,會否領悟到包容存異的真正意義?可惜那些手持機關鎗的軍警,那海上巡邏的炮艦卻不斷地提醒我們,現世紀的包容存異是那麽的有限度和脆弱的!但最少,這是個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