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講男講女


女人和男人有很大分別。這句話最少有兩種不同的語病:其一,說話沒有意思,說了等於沒說;其二,說話帶有貶意,暗示女人比不起男人,或男人比不上女人。男人與女人的思想確實有很大的分別,無論從女人的角度或男人的角度看異性,得出的結論都不會中肯。最近網上熱爆的話題便是「港女」的定義。這話題肯定是男人提出的,因為所有的定義皆帶有貶義。

上星期的《星期日檔案》列出港人批判港女的七種罪,分別為:一、有公主病;二、要男人付錢;三、名牌奴;四、喜歡自拍,忸怩作態;五、擇偶條件高;六、物質主義;七、地獄式減肥。看了這七宗罪,我嚇了一跳,認識的年輕女士可有這七宗罪?回心一想,確實有不少年輕女士有傾向這七宗罪的心態,難道香港女士確實是這樣?

那麼「港男」又如何?如果你問時下的女士,她們可能認為港男的七宗罪是:一、大男人主義;二、喜歡揮霍;三、名牌奴;四、喜歡衣飾、髮型奇特;五、女朋友愈多愈好,條件不拘;六、物質主義;七、從沒想過做運動。

細看這清單,赫然發覺自己年輕時也可能犯了其中幾宗罪。回看同年的朋友,大都已經從這些「罪」中成長過來,現時皆已是思路成熟、行為保守、沉默的一群。相比之下,年輕時縱是犯過這七宗罪,但最少還有一份激情,一份追求目標的渴望,一份對生命的熱愛。到了今天,我們都變了互相難以分辨,毫無個性的普通人,等待着暮日的來臨。年輕人逃脫了這七宗罪的枷鎖,換來的卻可能是面目模糊的遲暮路人。為什麼不可以在兩者之間有所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