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財政司與魔術師


特區政府一方面不斷聲稱現在的經濟困境是百年不一遇的金融海嘯,一切重要或具爭議性的政策、法律草案皆須讓路以便特區政府可「專注」應付經濟難關,但這份「專注」卻似乎得不到財政司司長的認同。細看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與往年的沒有兩樣,甚至比恒常的預算案更加保守,例如:公共開支總額今年是三千一百九十億,比去年的修訂預算案還要少了十五億,其中經營開支為二千四百四十億,比去年的經營開支少了十五億。從另一角度看,今年的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九點四,比去年的十九點九還要低。財政司司長解說兩者有別是因為去年經濟好,有很多一次過的紓緩經濟措施;加上今年財政赤字,因此不宜增加開支。這話怎說?經濟不景,赤字必然出現。顧名思義,我們面對着金融海嘯,赤字自然龐大。然而,經濟衰退才是政府必須紓解民困之時,這不是任何政府都必然有的根本責任嗎?經濟順境時,政府尚有支援,經濟愈是困難,市民愈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政府卻愈是置之不理?這算是甚麼邏輯?這算是甚麼政府?

環顧世界其他地區包括我們的祖國,所有政府均推出非常性財政預算案以應付金融海嘯,唯獨我們的特區政府卻以一個恒常性的預算案面對經濟挑戰。這究竟是因為我們的財政司司長其實是一位魔術師,可把清水化作美酒,或他是百年不得一見的經濟奇才,能人所不能?還是特區政府只是漠視香港人的困境罷了?不過我們其實並不需要甚麼魔術師或經濟奇才,我們只需要我們的財政司司長有一顆為民之心、一點問責之才便足夠了。這是因為我們不是沒有資源去應付現時嚴峻的挑戰,事實是我們坐擁近五千億的財政儲備及超過一萬一千億的外匯基金,是全球最富有的政府之一。過往每當我們要求特區政府為基層市民、為教育、醫療、為香港的長期經濟發展投放多一點資源時,特區政府總是說:「我們要積穀防饑,以防不測。」今天我們正身處百年不一遇的經濟低谷,如斯饑困之時也不能用這些以香港人的血汗換來之儲備,究竟我們囤積了這麼多儲備是為了甚麼?

再仔細一看今年的預算案,發覺不但缺乏特別措施以應付金融海嘯,連一貫根本的民生問題也「恒常地」被忽視了,例如:一筆過撥款令有些社工每日要處理近百個個案,根本不能有效地支援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個別人士;安老院和殘疾康復中心宿位長期嚴重短缺,服務水平更令人慘不忍睹;醫療設施不足、醫務人員士氣低沉、市民輪候手術時間要以年月計等。而我們的「恒常性」預算案卻一年復一年的只作小修小補,避談改革,更莫論試圖化解中央領導人所提及的「深層次矛盾」。

今年如果你是失業人士,如果你沒資格交稅,沒有物業,或你是中小企;又或你是長者或殘疾人士,面對着這樣的預算案,你會感到沮喪,甚至憤怒。一年又一年的期盼,只換來一年復一年的失望。你可能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樣,希望我們的財政司司長是一位魔術師;只可惜事實告訴我們,他甚麼也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