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藍藍的星期五

上星期五,應歐盟駐港領事召集人捷克領事的邀請,出席一個晚宴音樂會。主人家特地從捷克邀請了一隊怨曲(Blues)樂隊表演。怨曲是美國二三十年代的黑人音樂,現幾近失傳,所以對樂隊的水平沒有抱着太大期望。誰知他們一登場,主音結他手的指法出神入化,罕有地令我感受到他在那結他弦線上找到了很多從未被察覺的音符;那情感的流露,那旋律的轉變,把怨曲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晚會的高潮是樂隊奏出了一首羅拔‧莊信(Robert Johnson)於三十年代寫的一首名為《交叉路》( Crossroads)的名曲。這首歌在六十年代末期被美國超級樂隊「忌廉」(Cream)再度復興成為舉世知名的怨曲。《交叉路》的主題描述作者本來是一位不見經傳的怨曲結他手。有一天,他走到交叉路,用自己的靈魂跟魔鬼換來無人匹敵的結他造詣技巧,從此一舉成名。故事很簡單,但卻似曾相識。正如王爾德(OscarWilde)說,這是「生命模仿藝術」,還是「藝術模仿生命」?答案可能只有站在交叉路上的人才知道。

回到現在,那主音結他手彈出樂曲的每一個音符,也使我想起那飢渴年代的每一個朋友。那永遠忘不掉的回憶,彷彿在這細小的餐廳裏無處不在。那時候我和我的樂隊在中環一間茶餐廳,每晚由七時半至午夜不停演奏。當時我們的樂隊有兩名主音歌手,而我則充任主音結他手。但當兩位公子哥兒嚷着要休息時,我便要兼任主音歌手的工作。其中一首我最喜歡彈唱的歌曲正是《交叉路》。聽着那熟悉的勁快旋律,手指不期然跟着跳動起來,幻想着自己也正在彈奏每一個音符。心中在想,我們每個人都清楚了解在交叉路上發生的事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