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快樂


她才開口,便忍不住淚流滿面。她是家長會的代表;她情緒激動,想說的,是學校令她女兒改變的過程。這次到訪這間天水圍直資學校,是我繼續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調查披露特區直資學校混帳制度的跟進工作,目的是親身了解直資學校的運作情況和對學生、家長的影響。

這間直資學校與我先前訪問過的其他天水圍學校之最大分別,是我感受不到其他學校那份沉重和無奈的氣氛。這裡每一位學生皆滿面笑容、精力充沛,對外訪者也極為友善。這位哭著對我訴說的家長也不例外。我察覺到那激動的心情背後有一份安祥和喜悅。她告訴我,女兒還未轉到這間學校前,跟她完全沒法溝通,甚至由她資助到外地旅行,女兒上飛機前也沒有跟她道別,回來後也沒有跟她分享旅遊經歷。母女像是陌路人,這份悲痛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當她女兒轉讀這間學校後,一切也迅速改變了。她們現在像兩姊妹一樣有說有笑;因此,她是非常感激這間學校的。分別究竟在哪裡?答案似乎很簡單,孩子在新學校快樂,快樂的人是比較容易溝通的。當你不快樂時,只想關上門,甚麼人也不想見、甚麼東西也不想談。這是自然的人性表現。

甚麼叫快樂?簡單來說,不是不快樂便是快樂。快樂是一種平靜安祥、滿於現狀的心境;快樂是正面的人生觀,是樂觀的基礎;快樂的感染力不遜於悲哀。這位家長的故事便是最好不過的實例。學校的快樂環境令到女兒快樂,女兒快樂令到整個家庭快樂;也因為女兒快樂,所以成績也進步了,一切也安定了。從這個故事,可以推斷到,快樂是不難尋找的。好的成果,不一定是得到快樂的根源;但快樂,卻是好的成果必要之基礎。

2 comments:

S said...

請問你到訪的是小學還是中學,我兒子在那區唯一的直資小學唸書,我覺得學校很好,也不是新聞說的那麼“混賬”,喜見有人為他“平反”一吓。

Ronny Tong said...

中學。也許正是你兒子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