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1

三無


她坐在碌架床下格,眼泛淚光,目無表情的對著電視攝影鏡頭說: 「一年復一年,我們對財政預算案已沒有甚麼期望!」她身邊的小女孩抱著娃娃,一邊好奇的看著媽媽,一邊向鏡頭展示她那動人的笑容,像是說大人的煩惱與我何干?我還是快樂的!

是我們變了,還是什麼變了?那些不願接受社會福利的援助,力求自力更生,每月只是賺取最低工資,租住板間房,卻又輪候公屋多時仍未能上樓的一群,為什麼會被遺忘?我們不是應該鼓勵基層人士自力更生嗎?他們的堅持不應被尊重嗎?我們的高官是否真的不食人間煙火、不看時事新聞,只求找尋自我良好感覺,生活於同一鼻孔出氣的一群中便已足夠?六七十年代的社會流動力到哪裡去了?為什麼經濟愈繁榮,流動力愈滯後,貧富差距愈拉闊?

回歸後我老是想不通,為何政府這麼歧視基層市民?政府永遠假設貧者會欺騙或濫取公帑,誓要設下重重關卡以確保這一群人就算歷盡千辛萬苦也只可拿得一千幾百的援助。但為什麼那些地產商、城中富豪可以在嚴謹的規劃架構中尋找發大財之路,政府卻隻眼開隻眼閉?嘉亨灣、紅灣半島、大富豪的住宅等的例子屢見不鮮,成億上萬的公帑可以放棄,但一千幾百的援助卻點滴不漏!這是什麼政府?什麼經濟政策?什麼理財之道?

那些無綜援、無公屋、無納稅、無電表的一群,也是最無社會地位的一群。在一眾政府高官和特首眼中,他們並不存在,更不是社會的一份子!所以所有社會發展計劃、紓民解困措施,皆沒有他們的份兒是最正常不過的!因為這是一個三無政府:無關懷、無視野、無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