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魔鬼與細節


政府就政改方案本地立法終於提出建議,但內容保守,予人一種處處盡力維護政治既得利益者的感覺,令民主黨派一致嘩然。本地立法在推進民主方面未及市民期望,更即時掀起一股個別民主黨派猛烈攻擊民主黨的浪潮。甚麼民主黨「甘願受騙」、「斷送民主」的責罵聲比比皆是,就是公民黨的梁家傑也撰文聲稱:「建制派在立法會的勢力將大大增加,民主派必須至少在七十席中佔二十四席,方可控制否決權,可以預期這將難上加難。」

政制難產各方皆輸

平心而論,這皆是一些極不公平的指控,甚至令人懷疑這些惡意批評背後是否別有政治用心。立法會所增加的十席均由全港三百萬選民投票選出,只要民主派保持團結,不要自傷殘殺,不難坐五望六;以現時政治形勢而言,民主派議席可望增至近三十席。由三分一銳變為近二分一之政治力量,力保否決權將「難上加難」,這話怎說?若政制方案再次難產,我們將仍停留於八年前之選舉制度,難道在民主路上維持原狀,停滯不前是民主運動的目標嗎?我們如何面對港人求變的期許?

至於「甘願受騙」、「背棄民主」之說則更為荒謬。事實是,早在○八年十二月我已向中央要求以所有直選區議員代替現有選舉委員會之區議會代表和不遲於二○一六年取消分組點票及容許直選議員增至立法會三分之二之議席。及後,民主黨於○九年年終開始與中央接觸,民主黨領導層認為只要求於二○一六年取消分組點票等承諾缺乏實質民主進度,繼而成立普選聯,提出一人兩票民選區議員方案,爭取即時實質民主進程。因公、社兩黨進行五區總辭,對話一度完全停頓。自今年三、四月間恢復對話,我和民主黨一直力爭民選區議員方案,但不為港府所支持,毫無進展。延至六月十四日星期一,才首次有消息顯示民選區議員方案有機會獲中央接受。至十七日星期四,梁愛詩公開承認對民選區議員方案有新的看法,政改談判才初露曙光。至六月十九日星期六早上八時,我才接獲中央接受民選區議員方案之確實消息,餘下之時間,根本沒可能就本地立法之細節展開任何形式的談判,更何況民選區議員方案得來不易,亦斷不應只為細節而放棄方案。細節縱有魔鬼,本地立法更不如理想,也只是短期在現有框架下不可有進一步改善,這如何能與賦予三百萬港人前所未有的平等投票權相比?這是一重大政治決定,但我絕對相信在人大常委會○七年之決定框架下,這是唯一可爭取到的最佳方案。歷史會證明這政治判斷是正確的。

民主派須團結一致

當然,這一切並非代表特區政府於本地立法上之態度是正確的。中央及溫和民主派通過政改方案之有限共識所建立之互信基礎是極為脆弱的。在這新的政治環境下,特區理應採納一個持平、包容的態度,在本地立法上中間落墨,盡量推前民主改革,而非故步自封、盡力阻撓民主進程,把這脆弱的互信基礎付諸一炬。

任何明理的人皆應理解到民主派現時最需要的乃是團結一致,落力向特區政府施壓,在本地立法上爭取更大之民主進程,而非削弱自身政治力量,令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漁人得利,繼續肆意阻攔港人邁向民主的步伐。民主派在選舉年陣前倒戈,與助紂為虐有何分別?懇請真正支持民主的民主派人士三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