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答案正在風中飄搖

很難想像卜?戴倫(Bob Dylan)已變成一位遲暮老人。但星期二晚上的演唱會卻似乎正證實了這點。我說的不是他的容貌、舉止和神態,而是他內在散放的生命氣息。他剛從上海轉至香港。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演唱;但怎也想不到,這位民權歌手也會為五斗米折腰,與國家當局約法三章,不演繹「鬥爭歌曲」。

也許我是錯怪了他。一位主張透過理性對話解決政制紛爭的從政者,有甚麼資格批評一位藝人在表演上妥協?但這妥協確實改變了他在我心中那近乎超然的社會詩人形象。我從來不覺得他是一位歌手,因為他的唱功實在太不敢恭維。但在我們那年代,有誰不為他歌詞中的大時代氣息所動?他在《時代正在轉變中》(The Times They AreA-Changing)對政客的指控、在《答案正在風中飄搖》(Blowing In The Wind)對人性的質疑、在《花兒都到哪裡去了?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對戰亂的慨嘆,影響了多少人的價值觀?但今天醒來,那些激情、那些質疑、那些勇氣,去了何處?

也許他妥協背後的思想是對的。避過正面交鋒,只要聽眾能繼續接受到現代思想和核心價值的衝擊,終有一天,封建的籬笆會被衝破。但在這艾未未、劉曉波、譚作人、趙連海等人無辜受辱的土壤上,要靜心等待改變實在需要更大的信念和耐心!

也許四十年在人生中確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往日的豪情壯志、詩人氣息,是會隨着年月而變得圓滑務實的。自己也尚且有此可能,為什麼不先自我檢討,卻去怪責他人?話雖如此,腦海中不斷轉著的,卻還是他那帶著疲倦和無奈的粗獷歌聲,似乎是反覆地追問: 「時代是否正在改變?」只可惜,答案只在風中飄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