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民主:世界核心價值


○五年第一次到歐洲宣揚香港民主運動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英國政府和歐盟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不同程度的關注。歐盟政府和國會不但對特區的民主進程極為關注,更隨着我們當年的訪問及後在議會通過支持香港市民爭取普選的動議。然而,英國政府卻對香港的民主運動頗為冷淡。記得當年我從歐盟轉到英國時,雖得到英國廣播公司的專題電視訪問,但會見當年工黨政府負責香港事務的外務大臣比利臣(Pearson)時,卻發覺他只着重與英國有關的經貿發展而漠視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令我義憤難填,當場直斥其非,結果會議不歡而散。

歐盟承擔港民主未減退

時移勢易,○五年至今,中國和特區與歐洲的經貿發展何止一日千里?這回到歐洲,早已有心理準備,但發覺歐盟政府官員和議會代表對民主的承擔卻從未減退。雖然人事已有變遷,總統巴羅素(Barroso)之內閣成員及外交顧問汴愛羅先生(Pinheiro)與總統的亞洲顧問鄧先生(Dun)對香港的政治情況卻仍掌握得甚為準確,並對香港民主運動表示極度關心;及後會見不同部門及階層的官員、議會代表等,結果也沒兩樣,特別令人感到鼓舞。

到了英國,雖然英國官員皆聲稱因處理《財政預算案》、日本核電危機及利比亞事件而未能接見,但亦有機會會見現任聯合政府外務大臣威廉海雅 (WilliamHague)的議會私人秘書、資深保守黨成員基夫辛普森(KeithSimpson)、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各成員包括前自由黨黨主席大衛浴史釗(DavidSteel)以及自由民主黨上議院成員格林鍾斯(LordClement-Jones,CBE)和工黨的明日之星愛瑪雷洛斯 (EmmaReynolds)等。雷洛斯更是來頭不少,她雖然自一○年才當選為議員,但已被反對派領袖文立彬(EdMiliband)提升為影子外交部部長,負責協助影子外務大臣,成為最年輕的前排議員之一(FrontBenchMember)。這些議會代表對香港民主運動發展的態度與當年工黨政府大不相同,他們不但表示極度關注,並一再強調在可能範圍內,他們會盡力協助港人爭取民主。

歐英支持認同政改方案

這次歐洲之旅的最大成果可說有三:

第一、獲得歐盟及英國國會代表對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獲得通過的認許和支持。他們均不約而同地表示雖然進程不大,但仍代表了兩個小突破:一、打破了政制停滯不前的僵局;二、打破了北京與民主派互不對話的困境。

第二、令他們了解到未來幾年最具爭議性的政改課題乃是普選的定義。這不但是指普及而平等的投票權,而是更進一步包含普及而平等的參選權,及得到他們表示支持特區市民爭取這普世認同的民主核心價值。

第三、令他們理解和得到他們支持民主派繼續爭取與中央對話,消除誤解,這是為香港民主進程共同努力的目標。

這些成果得來不易,亦只是漫長民主路的起步點,但一點一滴,也是最終成功的基礎。特區是一個國際城市,民主是普世核心價值。得到國際社會對特區民主運動的關注和認同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知道,在這漫長的民主路上,我們並不孤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