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上星期一個清晨,睡意正濃,朦朧間聽到鄧光榮離世的消息,頓時有一股百般無奈的感覺。我從不是鄧光榮的影迷,大家也只見過一次面,但對我來說他和眾多粵語片年代的演員始終是我們成長中的一部分。有與他相熟的朋友轉告,他是躺在年過九十的母親身邊,因睡眠窒息症而離開的,去得安祥瀟灑,也算是他的「福氣」。聽着這番話,一時間,也不知應感到羨慕、妒忌,還是可惜?

沒錯!我一向認為要走的話,千萬不要拖泥帶水。如有選擇的話,在睡夢中告別人間必然是最佳選擇,但世事哪會盡如人意?有多少人可有這「奢侈」的選擇?當知道大限將至的人,他們的心情是可以想像的。有的會歇斯底里、呼天搶地地問為何?有的則氣定神閒,堅毅不移地戰至最後一刻。也有盡量利用餘下時間做一些一直想做、卻未能如願的事情。老實說,除了第一類外,我也不知自己的選擇會是什麼。但肯定的是,走與不走並非你和我可選擇的。

在這清明時分,這話題不斷地在腦袋中打轉,甚至感到心情沉重是在所難免的。但周末跑到西貢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打球時,卻發覺不知何時滿山已開遍了一棵棵俗稱「米仔蘭」的白色小花。略帶涼意的海風吹來一陣陣清新的香氣,令人精神一振。那路邊的小花、欄杆上的小鳥、碧海中的小艇像是不斷地提醒着我們,在大自然中,我們只是微不足道的配角罷了。在這深不可測的生命舞台上演員隨時可以更換,但這玄妙的劇本卻是永恆的。

在那一刻,我忽然恍然大悟:何時走、怎樣走、走了有誰懷念……這些都並不重要,你今天所做的一切,才是你存在的最忠實評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