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11

我們必會克服……


聽聞哥連費夫(Colin Firth)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感到一份驚喜。記憶所及,第一次看他演出是在《BJ 單身日記》(BridgetJones's Diary)。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戇直可愛但卻不拘言笑的大狀,與曉格蘭特(HughGrant)飾演華而不實、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形成一個強烈對比,相映成趣。也不知是片中他飾演的人物,還是他演活了這角色的神髓,令我愛上了他。

今次得獎的影片中文譯作《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譯名抵死調皮,引人遐想,不知內裡的可能會誤會為是一齣搞笑色情片,但其實故事嚴肅,描述的是英王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的故事。在政治舞台上,說話結結巴巴確實是很大的障礙。莫說政治是否騙人的藝術,說話沒有感染力,怎樣說服他人,更遑論推廣一己之政治理念?

有人說口吃是自卑或缺乏自信的表現。貴為皇族,卻缺乏自信或感到自卑,那是多麼的諷刺啊!但人便是這樣奇怪,想我幼時便是非常缺乏自信和常有自卑感。小學時面對一位心儀的女同學,卻始終拿不出勇氣和她交談,她移民了,還沒跟她說過一句話。到了中學,我可以在很多人面前彈琴高歌,卻從不敢公開講話;辯論隊不敢加入不在話下,更遑論想過當律師。到了大學,愛上了法律,但仍對公開發言感到一種無窮的恐懼。那時很想當大律師,卻怕口齒不清,更怕詞不達意。直至畢業前和現在聲名大噪的陳景生大律師一次模擬法庭辯論比賽中,才尋找到今天的自己!那份自信如何拾回、那份自卑何時揮去,到今天還是弄不清楚。

這是命運嗎?還是環境逼成?電影中喬治六世從沒想過當皇帝,更莫論帶領國民參戰抗敵,他不願令國家失望,但最重要的,可能是不願令自己失望。有時最軟弱的人,也可以是最堅强的。電影以喬治六世對國民的參戰宣言中,那至今已是人盡皆知的名句為總結: 「有神之助,我們必會克服!」神的幫助可能是創造人類,但克服萬難的,還要靠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