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希望


那報紙大字標題: 「『迷失自己』失明女心光上吊」像是嘲笑著我。不得不承認,面對這些新聞著實沒有勇氣再看下去。幾日前才在另一張報紙看見一篇關於一位十八歲青年兩年前自殺不遂後,終於「完成心願」的報道。究竟這些年青人是憑著無比勇氣,還是對社會及自己的前景懷有難言的極度失望而選擇放棄生命?

政府今年才發表了一份《檢討兒童死亡個案先導計劃》報告書,內容是研究二○○六年發生的兒童死亡個案。你沒看錯,是二○○六年。經過四年的「研究」,得到的結果?答案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數字: 「死於自殺的兒童有十四名,男女各佔一半,年齡介乎十二至十七歲,當中十名是全職學生、一名全職工作、兩名沒有上學或工作、一名職業不詳。」八名兒童在自殺前曾被識別有不同程度的自殺傾向,但始終社會也不能從死亡邊緣把他們挽回來。

報告並沒有就這種自我了結生命的趨勢作出深入的剖析和探討。從來也弄不清為何政府回應一些重要社會問題總是從表面角度,以搔不著癢處的態度,砌辭作出辯護。其實與年青人有恆常接觸的人士,均可告訴我們,今天年青人所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對前路缺乏希望、社會沒有流動性、大城市的冷漠、與家庭在文化上的鴻溝。這些都是令年青人絕望的主要因素。

我們可以做甚麼?要政府作出根本改變,似乎是難似登天;但社會對年青人的態度卻是可以改變的。我不相信對年青人展示多一點關懷和理解是一件無法克服的困難。哪管只是一個微笑、一句問好、一個點頭和一副願意聆聽的態度,都可以展示你對年青人的關懷和理解,令他們感到他們並不是生活於一個孤島上。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就算只可挽救一條年青的生命,也是極為值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