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去難,留更難


看著電視中李柱銘狠批自己創立的民主黨「放棄終極普選原則」,心中一陣絞痛。我不是民主黨人,但此也非單是民主黨事。鬥垮了民主黨,香港的民主運動會變成怎樣?

聽過不少北京人士以至特首曾蔭權把民主運動與文化大革命相比,每次我也嗤之以鼻,認為是荒謬得難以置信。但七一那天在維園,我黯然醒覺,這些言論似乎也非那麼荒謬!更令親者痛、仇者快的,是為何這些「民主派人士」不努力鬥垮建制派,反而要數臭民主路上的自己人?我明白到港人對政制停滯、普選無期是極之不滿。但政治制度認受性瀕臨崩潰,正是民粹主義抬頭的溫床。公社兩黨倡議公投,何秀蘭推崇「直接民主」,這些都是民粹主義的基本意識形態。英國著名政治學家德格特(Taggart)把這種政治意識形態描述得最繪影繪聲: 「民粹運動者慣於把敵人『妖魔化』,一方面強化自身的正當性,另一方面更可增加自己的內部凝聚力……民粹領袖,走入群眾,贏得人民的信賴,建立類似宗教式的效忠關係。

他們了解群眾的道德熱情不易維繫,因此必須不斷製造『事件』證明自己的『神聖性』方能維持領導權威於不墜。」這番說話不是把現今香港的政治生態形容得貼切入微嗎?

想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原來香港民主派有很多根本不信服,甚至極度害怕以理性、平和方式化解政治紛爭的人。他們不能容忍另類爭取普選策略,更痛恨不願死心塌地、堅持鬥爭的政黨。更何況這種出賣鬥爭原則的策略竟然在民主路上取得寸進?

我悶悶的坐在電視機前,想的只是在這強弱懸殊的制度下,我們還要自斷左臂,怎麼爭取普選?難道香港的民主運動注定斷送於這一刻?剎那間,縱有不同的因由,我卻感受到李柱銘的難處;我兩面對的問題只有一個:去難,留更難!